千水

所有人市侩,腐败。你却一直温柔,一尘不染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江湖【 关于CP结局各自天涯且放飞自我的归纳总结】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江湖


【 关于CP结局各自天涯且放飞自我的归纳总结】


话说之前那篇算是坑,中间有事耽搁,以后有时间我会填坑,这个锅我背。

我不会说,我是又被虐成咸鱼干,无法自主疗伤,才决定化悲伤为灵感,将泪水作为动力,组装刀片,相爱相杀。

看布袋戏是就是刀子混着玻璃渣,呃,这话说了好多遍,看得久了,觉得大刀阔斧,酣畅淋漓值得尝试一下

习惯就好,顺其自然,我又被怼了一番,气哭。

前几天陪母上大人看新白娘子传奇的时候,想起当时看禅锦线的往事,所以,这一次就说说禅锦线。

作为金光当中最完美最凄美动人的情侣戏,首选一定是禅锦,因为也没有别的,一步禅空与锦烟霞,很大程度是最好,虽然感情线不少,写得圆满却微乎其微。

我记得那时对于禅锦线并不感冒,很大程度来自于是对白蛇传的改编,因为爱情大多千篇一律。

一步禅空与锦烟霞的爱情悲剧的故事蓝本来自于中国四大爱情故事之一的白蛇传,但是除了故事本身中人设之外类似,故事的原貌大相径庭,原本的骨架尚可寻觅,内核讲述得故事情感与阐述的中心思想完全没有任何相同与重合的地方,几乎可以把它当作原创文本来看,其中所展现的情感与人物独立性相对更加丰满与浪漫。

某潇一开始对于这个故事抱持观望的态度,不是故事不好,而是对白娘子爱情有所抵触。白蛇传是典型的神话故事,亦真亦幻,却虚无缥缈的有些脱离现实生活,除了传说与一系列的渲染的奇幻色彩,就没有太多值得探究的东西。

就好像小时候喜欢听大人们讲古,更多是注重最后的结果,而从不会去深究从听故事本身所带来的知识,实话讲,小时候听那些神话故事基本上最大感触就是美好与神秘,除此之外,并没多余的自主想法,一则,年纪还小,想法并不成熟,通常是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二则,那些故事没有实质性意义,属于听过就忘。关于这一点,相当于更像现在普罗大众电视剧,虽然一开始话题火爆,演员人气效应大,过几天就会令一波相应效应带过了。

不好意思,有点跑题。在说正事前,再说两句题外话。

白蛇传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其内容所讲的大概莫过于人妖恋的结合,与世俗礼教所不容,白蛇为了报恩,化身成人,婚配凡人,过上幸福生活。当然中间有所坎坷,法海的阻挠,导致白蛇水漫金山,犯下天条被镇压雷峰塔下赎罪……

其实故事到这里就结束才对,当然后面还有的故事。OS:重点不在这里,自行略过余下情节。

近些年的相关文学作品,有不少以此为题,电视剧,电影,戏曲,话剧,舞剧等,屡见不鲜。其改编效果,大多中规中矩,没有新意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刚好本身看过不少相关作品,很大程度有些审美疲劳。

所以很容易被固有印象所限制,那时机缘巧合看布袋戏,纯粹是闲暇时消遣,不过本身对布袋戏有所了解,不多,些许皮毛。

当时某潇曾经犹豫,会不会金光也如同此前一般只讲神话,因为布袋戏的创作模式更加适合表现神话题材。

经过初步了解,事实并非如此,虽然本质类似,但内容更加引人入胜。

某潇觉得之所以有很多道友喜欢布袋戏,抛开那些声光电特技辅助,更多还是因为布袋戏本身这项传统文化里独特的人格魅力:三分童趣,七分本真。透过那一尊尊美轮美奂又生动或灵巧的戏偶,展现的是一个人生的缩影,带三分,奇幻神秘色彩,而七分里包含是对现实世界的影射。

在那个世界里,那个小小一方舞台上,他们是真实存在且具有不同性格的“人”,他们是各自人生的主角,无论好坏,不分善恶,他们各自都是最本真的自我独一无二,无可替代。尽情挥洒为各自人生华丽篇章,追逐着自身对美好愿景的向往。

这不就是现实生活中平凡又普通的自己吗?

看布袋戏,无论是谁都能从中找寻到共鸣,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暂时找到依托与慰藉,这个应该是其他艺术形式无法比拟的感动!

没有看过的人生是缺憾的



null

 
好了,题外话讲完了,可以聊点正题 
 
白蛇传的故事讲的是一个“缘”,再来就是对于美好事物的执着于追求。人对于美好总是有着难以想象执着。 
 
但是,有句话说 :“ 希望多美好,现实是很残酷。” 太过美好的东西,大多都无法长久的。太过完美,未必就能印象深刻。 
 
 
 
然而金光中的这版白蛇传故事,更像是白蛇后传,甚至于可以说是  “和尚大师来爱我吧 ”的延伸 
 
值得一提的一点:白娘子的人设被稍加修改成了,魔世蛟族千年遗留人世,王族旁支。( 备注:蛟的字面意,是大龙。接近等同于蛇  )而一步禅空的人设是:天门中德高望重的有为高僧,他的前世是海境鳞族后人青奚宣。备注:青奚宣等同许仙,然而他转世轮回之后成了真正的:法海 )至于故事中原本的法海却摇身一变成了海境师相,青奚轩的后代子侄___欲星移 
 
PS:编剧你很可以啊,兜兜转转还是让欲星移走上法海的道路上了,果真天道有轮回。( 失败鱼没想到你做人失败,做鱼你也成了咸鱼一只,就差晒干啦 ) 
 
增加神秘感,也将原本人物之间恩怨串联。故事内容的延展性,人物之间的宿命论,阐述的简直彻彻底底的悲剧。 
 
不同于原本的情爱,与神话渲染,这个故事里抛开虚无渺茫的不切实际,多了些发人深省的人生体悟,在潜移默化中彰显以人为本真实,少了一丝神秘,多了一些人性 ,如果换个角度来说是这样。但若说情爱本身,只能说一句:“你执念了。”
 
那里光怪陆离也有赞叹,更多是对那些悲欢离合的唏嘘感叹 
 
纵观这个感情线,虽然写红尘之中的儿女情长,但更多是借由情爱渗透苍生博大宏愿。佛心禅意更有教化内涵。 
 
成全与奉献,兼爱和救赎是最后编剧所想升华的主题。 
 
 

前非已铸,吾青奚宣,在此立誓,若有来生。愿入修行,偿还此情,广布大爱,回向苍生。

( 我很喜欢这句话,葡萄尊说得很动情,自动脑补口白,闽南语十級推荐 ) 

锦烟霞爱一步禅空? 
 
是爱,但也不爱。 
 
锦烟霞心底是爱着当年的青奚宣,可是百年的寂寞与那时猝不及防背叛,她是恨的,原也是有怨。 
 
魔,这种生物,向来是大喜大悲,爱憎分明,是非绝对。 
 
她的爱因为青奚宣的欺瞒与背叛而被层层包裹,加之岁月的洗礼所掩盖,当她无意间碰到遇到一张与青奚宣相似脸庞的一步禅空,刹那之间,重新唤醒了她对于爱的执念 
 
她爱的是转世轮回之后的一步禅空,仍旧执着这百年之前的天命 
 
所以,她说,“ 我要你爱上我。”十分笃定的答案。 
 
一步禅空,他是天门的领导者,身上肩负的除了对抗魔世还有对尘世的一份奉献的博爱。 
 
魔非恶,恶亦非是魔。 他是悲悯苍生的虔诚信徒,她有情如斯极端拥护者 
 

  “渡不了,那便不渡了吗?”
 

     凡事向来没有绝对,诚如,有些事假如不做,永远不知道事情具体走向,答案本就是探究寻求过程中的一个符号,并不等同于最终结果。所以,转身决然涉足繁华尘世,投入那扇渡情救世的大门,坚定的步履,绝然无悔神态。

一步禅空他出现不就是为了化解锦烟霞的恨,他是个和尚,济世渡劫是他处事准则,也是他作为方外之人的人生修习

无情 非是忘情,绝情并非断情。

 
 
救世必先入世,成佛之初,先学做人 
 
  亦如……贪恋凡尘情爱的魔。 
 
这两者都是不懂情是何物? 
 
 他说 “ 最后你一定会领悟佛法。” 
 
身处红尘,你亦是众生。 
 
不该同路,却奢求一朝殊途同归。或许终究,逃脱不开背道而驰。 
 
两人的爱情开始于一场赌约带着其目的性,另有所图。 
 
于他,她想找回当时的原因,她不懂既然是爱,却为何欺骗?她不懂,为何人是善变。她想知道确切的答案。她认为或许这世间什么都会改变,但,爱却能永恒,也只有纯粹的爱才是真实存在 
 
反之,当爱消失之后,就让恨来承载这份空白 
 
或许,那还不算爱,锦烟霞只是在一步禅空的身上看到曾经的影子,试图从中寻觅过往的曾经,而一步禅空想明白,锦烟霞所背负的原罪。 
 
锦烟霞的恨来自于她心中的爱,消弭偏执的负面误区,就必须以正确的思想引导。她想爱,那我就给予爱,用爱去修补心上的痛。 
 
爱可以毁灭,也可以救赎,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人生如此,尘世如斯。 
 
“ 我爱你,百年之前,百年之后,历经永劫,不离不改。”  
 
 一步禅空爱上锦烟霞了。之前我一直都以为他不爱的。直到,某潇听见他再次提到那个赌约。才明白,为何要让一步禅空爱上锦烟霞,从那一刻起,故事里的锦烟霞不再是被牺牲的那个人,其实主角不是锦烟霞而是一步禅空,不是天命——是扭转命数
 
一直以为或许,百年之前的结局会被扭转和改写。 
 
不爱,只是在狭义里的解释,而宏观中的爱,包揽更为广阔。 
 
于他,爱与不爱并不能界定,因为他的爱,是对众生的悲悯,是对心中遵循的佛法无可撼动的崇尚,也是他对情爱的解读,他将爱奉献出去,助她勘破情劫,消弭了怨念。 
 
她与他是一样的,心中也有众生,她并非只是执着于皮相情欲,她的爱与他并无二致。 
 
“你的佛,毁情弃爱,你输了,我却也没赢”… 
 
欢喜之后,必然失落,舍得,不舍怎得。 
 
这是天命使然,这是因果轮回。 
 
百年之时,青奚宣没有能力扭转的结局,所以他借由法海之手缔造了这一个悲剧,独自承受了难以释怀的遗憾,一生孑然,满身尘埃。 
 
如今此刻,一步禅空他以自己的能力就具备了改写结果的先决条件,所以她保全了她,成全了自己,慈悲因而不忍,但同样是悲剧,没有输赢,不再遗憾,却有缺憾。 
 
她的断桥相遇,篷船借伞,他的轮回之境,百年之约,重叠落拓,百年风霜,至死不渝。 
 
爱,依旧,缘,执着…… 


没了来世,误了浮生,风雨渐深,沧海迟暮。 
 
我是你最虔诚的信徒,你却无情凭吊我颠沛流离的迁徙。 
 
 其实故事到这里便尘埃落定了,结局嘛,我必须承认某人没有玻璃心,但我还是错信了编剧。 
 
某潇是有哭的,是的,这段明明这么虐,倾城绝恋。 
 
(  编剧你故意的,你就是不给情侣留活路,不愧是“ 情侣杀手 ”,但是我想说,你做得漂亮,必须给你拍手叫好,残缺的极致就是圆满。) 
 
编剧你果然是写佛门的箇中好手,简直被你彻底洗脑。 
 
爱原来就为的是相聚,为的是不再分离;若有一种爱是永不能相见,永不能启口,永不能再想起,就好像永不能燃起的火种,孤独地,凝望着黑暗的天空。 
 
曾虑多情毁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此生,在最深的红尘里,与你分离,又在最深的红尘里,和你相逢。是情,是缘,是爱的修行,也是宿命的归依。 
 
                          在最深的红尘里相逢 
 
 
(  最后一段文字,是在书上看到的。) 
 
 “ 感谢相遇,感恩上苍,遇见命中注定的邂逅。在静水深流,流年日久。直到某一天,我们又孤独到将彼此忘记。这是人间的因果宿命,早有安排。” 
 
 



 
 
我觉得有必要提一提日月才子了。 
 
前两天我看完了霹雳奇象 
 

日月才子遭到了双桥的偷袭,双双命陨遇难,那个当下是惧怕,也害怕去面对,虽然那一个瞬间心里其实很复杂,但我很清楚,自己没有难过。也没有流眼泪,但溯我似乎是被吓到,当下自己的情绪是具有欺骗性的。

null

 
日月才子___清香白莲素还真与脱俗仙子谈无欲 
 
自身来说,本身是素粉,但个性上我偏爱谈。所以作为他们的CP粉来说,我也不是特别狂热的。 
 
当初某人进坑最初就是想了解素还真,但因缘际会,第一部剧与素还真没有太大关系,没有想到第一部戏就被CP虐到找不到北了。 
 
说实在的,也真是喜欢看他们互帮互助互相拆台的样子,有困难彼此共患难,有商有量,闲暇时,两人各自开开对方玩笑,损几句耍耍贫嘴日子别提多滋润了,然后半道突然这两人就身受重伤,行将就木的,变化如此之大,搁谁谁受得起这种毁灭性的打击? 
 
虽然我知道后面的剧情发展,也看过剧透,甚至做好相应的准备,但是口头上的以为,和实际上的接受是两回事。 
 
还好后面他们都各自安好,尽管分开了,但也好过收 “ 便当 ”。一个人洗尽铅华顺利隐退,另一个继续在武林奔波苦中作乐。 
 
生离死别固然感伤,但世间诸多相逢确实只道做久别重逢,奈何已是此去经年。 
 
素还真为众生已经牺牲太多,往日却散做幻化成尘,若能轻舟一叶逍遥,他不能,可,谈无欲可以,至少是,偷得半生逍遥。 
 
他们又重新回到原点开始,那一个希冀到来,我还在翘首以盼,与你在最深的红尘里相逢。而我亦无须守护在那个曾经荒芜的渡口,或是在落日下的琉璃仙境,在痴痴地等待。 
 
笃信因果,应知人生缘起缘灭,在聚散之间,辗转来去,得失取舍,不可强求。 
 
黄粱一梦,青衫湿遍,原来别离,那么轻易,承载只是一句寂寥的珍重。不是为了冲淡惆怅的秋心,更不是故意将谁记挂,只是我学会了在浅色的暮年里,仰望你清晰的轮廓。宽恕伤害收敛悲伤,世事苍茫飘渺,愿世间万物生灵,亦可随遇而安。 
 
当初虽然是奔着素还真去的,但其实也没有,只是了解了相关的人物。那时看到是刀龙时期的剧情,就从那里看起 
 
要感谢一个朋友,cici那时她刚看完刀戟。跟我说:“ 木木,如果给你选,你选谁,”她在扣上敲我,给了我三个人的大图,要我做选择!我选择前还先亏了她:“ 是不是选择困难又犯病了?” 
 
她甩了一个 鬼脸,我其实也没有认真选,某人相当随便的选了药师慕少艾,然后悲剧了,她告诉我药师与羽仔的故事。( PS:如果我选了旁人,不就行了。不好意思,那时某人眼瞎没有认出是日月。) 
 
谈无欲,是看剑踪才认识的,不过后来知道六丑废人是他的时候,某人有点吃手手。因为某人是倒着看的。所以反应有点脱线。 
 
至于谈无欲与阴无独的交集是这样的,cici的概括是,女追男!我第一个反应是肯定没成,或者最后没了,毕竟be常见的。 
 
可是那时我满脑子都是素风。be常见,虐心也常见,但又虐又刀还回忆杀,满满玻璃碴的就属素风了,这和cici终于达成共识了。 
 
挥剑未知向处,随坐千年霜雪,禅徙处处空明,难悟一砵风月。 
 
沉溺不起,是在辜负参与你生命中的每一个人他们将生命留在你的记忆中,是要你为他们向前,而不是随着他们同时被时间吞没,放下了,好吗?放下了,真的可以吗? 
 
情是风,人是雪。情在人不醒,风雪缱绻深。 
 
不知道当时素素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劝文青释怀,还是只是确实是当事人的角度要人家把妖应妹子忘了? 还有倦倦那次也是,虽然我心疼霜妹!
 
追剧的时候带入的是后者认知,所以相当纠结。 
 
某潇觉得他是有想到风采铃的,一点点而已,不能理解的是,素素在感情也算是亲身经历,为何偏叫别人与你承受同样的苦痛呢?素素你又何曾放下过,自欺欺人真的好吗? 
 
当然了人在难过的当下很大程度所有行径是极端,为了避免二次伤害,残忍是必须的。所谓的重病下猛药。 
 
放下不代表遗忘,真的爱情不是挂在嘴边的甜言蜜语。生活也是要继续的,更何况他们的主旋律不是谈恋爱 
 
至于第二个原因估计就很现实了,当年素素都可以袖手旁观看着风采铃死在自己眼前了,会那么心软去管人家的情劫,还特别到家里关心,劝慰你别难过,放下吧,这样比较好? 
 
素还真向来心狠,尤其对自己,他总是把自己的情绪藏得很深,表面都是云淡风轻,好像任何为难在他看来都不足挂齿。看起来他好像很有距离,甚至喜怒无常,在此之前某潇觉得他是个奇迹,他太无情了。 
 
作为当家男主角的素还真,博学多才,博古通今无所不能,他真的是神,可是他终究是一个人。会痛苦,无能为力亦有软肋。 
 
想必一定会有人问:“ 素还真爱风采铃?”这些年在剧中很少提起,但不说也不是不在乎。 
 
 他爱风采铃,默默的守护着两人的孩子素续缘 



 
 深情负尽 
 
 天伦梦碎 
 
素还真啊,你后悔过么? 
 

某潇偶尔还喜欢开开玩笑说,看剧必须习惯刀子的感觉,不是bj老爱跟情侣对着干,你看人家素还真老婆都不在了,别人好意思成天秀恩爱撒狗粮。好像是有好多人都没老婆了。就算扔刀子也会被bj加热之后撒点玻璃碴强行送回来的。通常刀子就着玻璃碴,眼泪配着回忆杀。

狂刀再步枫桥,人家都把妹子都抱在怀里了,隔壁的素素竟然连手都不给拉,只能隔着帘幕偷偷望着,咫尺天涯,你赔我廉价眼泪。

爱情会让人卑微,直到低下尘埃,小心翼翼又挥之不去的阴影在心头隐隐作痛,而我们终究无能为力。

情感是有许多不同的模式,无论是疯狂的嘶吼般的呐喊,还是隐忍平静下的寂然

素还真他很清醒,终究是一场梦,无论是否愿意接受与否,这场梦是要醒的,可是他的私心是不想让这场梦太早幻灭的。所以小心翼翼的不敢去触碰,只敢在一旁静静的聆听,生怕遗漏了细节

素还真的生活日常是处理武林纷争,天天忙到脚不沾地,有时连是谁都没顾得上,回家时间和奢侈的事情

可是他说:“ 我的老婆在家等我回去吃饭?” 他都不记得自己是素还真,可是他依旧记得素还真的妻子永远都是风采铃,或许他可能都忘了自己回家的路了,可是他却一直记得家中有人等候着

爱是唯一,或许爱情本身并不完美,可是你爱上的那个人,却把你变得更加的完美。这才是爱情真实的模样。

可以在人前笑得猖狂,也早已习惯了曲终人散的孤独,可是一想到你,就失去了所有面对的勇气,明明很想念你,却宁愿残忍也不敢去打扰你。只因为自己还是好在乎你,但是不敢让你因我而受到任何一丝一毫伤痛,我害怕再一次重蹈覆辙,却还是得而复失心死之后的哀默。

所以再转身时,越发沉默,深情在刹那间也可以让回忆永恒。

眼底的烟火很稀疏,我们都是从陌生到重逢,可以放下尘世里名利与荣华,也带来了许多的纷乱与挫折。不经意间荒芜心事,云山万里,长风作信,然而宿命中有很多无法参透的玄机,甚至于好多事是毫无根由。

多少年前的前缘成了过往,其实抓不住属于闪耀过温暖潺潺流淌的时遇,参差经年,人世蹉跎,流年荏苒,最悲哀的不是故事,无以挽留的遗憾,到最后都要归还于岁月,这世间的风景,能长留心中的唯一之人,仅有一人就是幸运。非要亲身经历才会有感触,自以为梦可以抵达我们未曾到达的彼岸,祈求所谓刻骨铭心的爱。




( 结束语,这首小诗,书上看到的:



也许有过去,

也许只有

在回忆才能再见到你

红尘如泥

而我在最深的红尘里

与你相遇

又在云淡风轻的光阴下

匆匆别离

也许你还是你

也许我还是我

也许有一天


 在乱世的红尘里

还可以同时闻到彼此的呼吸

那时候

我答应你

在最烟火的人间沉迷

并且

再也不轻易说分离




最近再听富士山下这首歌,对于爱的体悟:

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么方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呢?回答是,你自己走过去。爱情也是如此,逛过就已经足够。

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其实哪里有你想的那么好?



 

补档


关于一步禅空最初的印象:


原来,我所想象的他是这个样子,十里春风。摇曳生姿。


不谙尘世,却又超凡脱俗。


我与他,


在红尘深处,流年的须臾间相遇,


脑海浮现的竟是彼此最痛的分离。这是什么痛楚,眼睑跌落的誓言,狠戾的从手心穿梭。

滴答____


打落在惊涛骇浪里的呜咽,


泪碎成了斑驳的流沙。


一步禅空


差一步的地老天荒


关于日月才子cp 粉的带入感:



三月,樱花绽放的季节


清风拂过,吹落满树殷切的怀想。


风呼呼,多情曾是闲庭月,人忽忽,离人何如心上秋。

 

看着你颀长的背影逐渐拉长,踏着落英的昏黄余晖


人生匆匆而过,就是苍老


细想从来,断肠多处,不与这番同


六月的和风,轻轻拂过面颊,仰起头看向的却是黑沉沉的天空


杜鹃啼血,一声一声


暗哑的低吟着


刹时心如刀绞


他的眸子瞬间黯淡失色


我不知,看到影像里,


是他,亦是他


恍然大悟的笑着,无奈的带着恨意,和那搅得柔肠百结的心


一错身,便是黄泉两隔。


相逢,活着,好好活下去。


我等你。


如果当时没有相遇那就好了,那既然相遇了,我们重新开始吧


或以凄凉,寂静欢喜


日月无双。


断线的风筝,飞向何处?



 
 
 
 
 
 


评论(1)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