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水

所有人市侩,腐败。你却一直温柔,一尘不染

【 风心】有风来过

(  混更的短篇,半成品,放弃挣扎的破罐子破摔。)


 风逍遥x忆无心

 

 

 

正文


 

烟波浩渺几临水,飘雪疏风睡,笑靥知是谁?

戏里可知身过客,寻梦古旧几梭巡。平生逍遥谒快意,何须孤酬渡若泽。

青蓝天风缀繁花,迷离尤似泼墨描檩,人在,孤傲中品尝寂寞,化骨流沙。

晚清催送,搅动。一江春意盎然,满眼波澜,映入眼帘的盈月,回落了年少的拓印。

黄昏,夕阳在天边那一朵薄云染成绯色。异彩灿烂。


故事多数都是充满传奇,而事故发生的时候并无任何预兆。


童话故事不都是这样讲的。


那是一个温暖常被惦记与期待的五月,清晨绡落。

乳白色的浓雾悄然被朗润的山风吹散晕染,空气中夹杂一丝暖色,期间百花盛放,山重鸟鸣就宛如是被水洗过一般透明的澄澈。

忆无心一路踏着轻快地步伐,嘴里哼唱着优美的歌声。

花儿在风里飘荡着,四季在景色的流转中开合,洋溢着她的思绪。灿烂而欢愉。

 路途一览平川,期间偶有风吹过,垂落的紫藤花蔓挤在一起,累累堆叠的紫藤花簌簌作响,好像一位妙龄少女轻拂耳畔与之窃窃私语。

忆无心因为惦记着千雪孤鸣,所以脚下未曾停留。

其实这次忆无心涉足苗疆,是应军师御兵涛的请托,参加祭师台遴选。对于自己在术法上操控远不能够得上胜任苗疆大祭师的这个指责重任,奈何军师大力保荐,而且苗王也对此抱持赞同的姿态。既然如此忆无心推辞不却,因故而这几个月,一直都闭关苦修,今日可算初见成效。

月藏着沉沉心事,半勾着藏匿在云层底下,风载着阵阵记忆,游荡在须臾尘世。

很多时候,变故总是来得如此猝不及防。

别离是一段遗失的印记,悲欢离合却可以缔造永恒。

不知道为何,在听到风逍遥消息那一瞬间,心不受控制的颤了一下。那说不出疼,在心底最柔软的一处悄然蔓延,突然迷离了眼前。

“ 若记忆都烟消云散,那还什么是值得能够拥有与紧握,除了伤痛,索然失措。”

九脉峰的选拔,意外横生,地气失衡,飞沙走石,好在有惊无险。

忆无心虽然没有拔得头筹,又刚劫后余生,难免心绪有波动,看着好像闷闷不乐的模样。

“无心,有心事呀,是不是方才受到了惊吓。”忆无心回头见千雪孤鸣正从屋外踏步而入。

“无心没事,千雪阿叔不用担心。”

千雪孤鸣看着她,眼神略带着几分的爱怜,伸手摸了摸他的脑袋。无事就好,如今的苗疆不甚太平,生怕万一波及了她,自己可不好向她父亲藏镜人交代。

他只得嘱咐忆无心,切莫小心。“你的眼睛才好,不可过多伤神,知道吗?”正当他起身离去之时,忆无心却突然叫住他,询问起了风逍遥境况了。

“军长他,还好吧。”

“他啊,兴许已没有大碍,鸠罂粟与东瀛来的那位白比丘联手诊治,早已对症下药,左不过睡上一觉,明日又是生龙活虎的。”千雪孤鸣似乎有些感慨,要不是看在,这风逍遥中毒了,否则一定要他戒酒,然后把他锁小黑屋里再关他三天紧闭,以示惩戒。

忆无心似乎已经从他眼神得知了,半是打趣的提及:“怕是,千雪叔父,你早就那样做了吧!”

千雪听了还有些愤愤。忙出言:“这小子,也算命大了,御前行刺,这铁锈有十个胆子也难以担保,还联合药神整我,要我做苦力……”

好像有哪里不太对了?千雪孤鸣很是狐疑的看了看忆无心,随口问一嘴。

“你什么时候,对风逍遥的事这么关心了?”

忆无心笑意浅浅的说道,朋友,他对我很照顾,也是我最重要的朋友。她答得坦然而干脆,眼底流露出的是一丝澄澈的透亮。

是吗?千雪孤鸣挑动着眉心,总觉得,事情好像不是那个样子,可是,一切又那么自然,或许,他被搞糊涂了。年轻人的感情,总是让人琢磨不透。

“自己都焦头烂额了,还有心思关注那些千头万绪的儿女情长?”

忆无心是个善良的姑娘,有些天真,但更多的时候她会让你有想象不到坚毅与勇敢。身旁的人都这样认为,包括那个放荡不羁的追风少年。

“只要仁慈,就能感化世人,想法单纯,倒也值得赞扬。”

晚间时分不想竟下起了雨,雨水敲打着屋檐瓦砾,惊得屋檐头如马蹄踏踏淋叮作响,忆无心心下越发烦闷不安。想到如今苗疆可谓多事之秋,隐约有着山雨欲来之势。

她撑着伞在廊下瞻望,天色暗沉宛如深迹,苑中数十盏的宫灯飘摇在雨夜,像是忽远忽近的野火徘徊不定。天边深邃的彼岸在寒雨的冲刷下渐渐褪色一片触目惊心的红,模糊却微薄成一道剪影,消融心底从而盘踞生出无尽忧虑与深切的迷惘。

哪来的无名风,吹得明灭的红烛,沁出几分寒颤,好似凝视眼底,都落尽一片苍茫的霜。更添了几分清寒萧索,轻声叹了一声。听着外面疏风骤雨,心头不由自主慌乱起来,不知缘故。

晚来风急,苑中的各色花卉也被吹落满地,只余萧条,时光在寂寞边际游荡。像一根孤零零燃烧着坚韧的烧着,孤苦的烧着,怎么样煎熬只怕烧灼的恐惧。

这一夜听得窗外微凉滴漏残更,夜阑簌簌挑倦铜黄,雨打芭蕉,格外愁人,辗转反侧,令人不得安眠。
 
霜雪无意,风月也迟,遇青衫白骑,徒一场空欢喜,愁雨恶寒,迫人焉能,荒丘暗交契,谁半生期许。

她兀自想起昨夜那阵不小的骚乱,划破静谧,疏影延展得有些寥落凄厉,在凉意的浸透间蕴含着莫大无助与疼痛,漆黑的无惊恐尽勾勒着残破暗淡。希冀猛然间因往复怀念而大力厄断了远久讯息。外间的一声嘈杂,扰乱了冥想。

“发生了什么?”她随口问了苗疆的王族亲卫,却见叉锣欲言又止,神色带着惊慌,甚是匆忙,借口推脱,要禀告苗王定夺,忆无心只好一同随之前往,中途才得以了解风逍遥的病情恶化。

只一句,他毒发了。秀丽清雅的忆无心顿然楞在一旁,抬眼望去,暖阳如栩满天霞云。心中竟好似裂开一处好口子,血水不停汩汩泵流,很快便将脸上仅存娇嫩瞬间被抽离,双目无神,脸色煞白,宛若一个玉雕一般的泥塑娃娃,看着虽是精美,但却没有生气的一尊石像,自顾自伫立着。

“我应该去见他,无论如何。”心头的焦灼越发隐忍,脸上挂着浅淡哀伤,脚下却早已随着心神飞奔而去,甚至就连叉锣在侧都无暇顾及。她也不知道,为何对风逍遥这般上心。只知道,她想见他。

庭院中开满无数雪白的栀子花,那素色般的荼蘼。凝脂如霜华负盈。满溢的冰魄凉香,若似那年月色下流光异彩,芊芊簌簌纷落缀满其间的旧年。风吹乱,烟波浩渺。尘埃里是谁寄放的一丝惦记,那来自迢远重逢,凌然照看过往的变迁。

记忆是一串风铃洋溢着斑驳的旖旎,藏匿着璀璨蕴含无尽缱绻痕迹的错落。

当年魔乱悄然偶遇,看着她言语间天真却带着几分倔强,并非像是愚昧的一时冲动,而是不可动摇的坚持。不难说,他已经被这个童稚而直率的笑容打动。

他歪着脑袋半是调侃半是攀谈的摇晃着腰间的酒葫芦,“这小姑娘真是固执,没有援助仍旧是像单枪匹马去救人,一副不知天高地厚的模样,还真是胆大包天,我就已经足够疯癫,她比我还要疯?”

不过,这小丫头倒也率性可爱,若非她还是未成年的孩子,他还真的很想与她把酒言欢!

或许这些年见惯了江湖险恶,让他不由自主觉得这小姑娘,有着超脱年纪的华彩。

身为女暴君与藏镜人的宝贝女儿,果然,与众不同。

而他,御风为伴,与酒寻欢。风流旅人披星戴月,他日相逢可否陌路?

记忆总是那么苛刻,在无知的谈笑风生里偏颇着关于许诺绘声绘色的从前。

忆无心从来没有想过与风逍遥的重逢,会是如此。这样道别离,离别却早已相隔流年。


月光朦胧,却也是照不亮万千人户的弯月,浅浅的,隐隐的挂在那头。就那么昏黄的一轮稀薄,悻悻然一眼,不由得连心底的心事也跟着惆怅了起来。

见到他的那一眼,她似乎比想象中平静,幽深的地牢晃动着沟壑纵横的隐晦,沉沉的压着,周遭漆黑一片,好似看不到头的冗长,无尽中循环,期间曲折低迴,也只见几盏煤油灯还在狼狈地燃着,烛火摇摇欲坠,好像随时都会寂灭。宛如生命是那般的轻贱,毫无根由,借着一缕清淡月华,才看清了被铁链束缚的那个人。

昏暗的过道里,借着微弱烛火的光线,忆无心微眯缝着双眼,她像是又惊又担忧,只捂着嘴低声啜泣,竟一句话也说不出口。

她看着陷入昏迷的风逍遥,看着没了往日的潇洒快意的风中捉刀,她央求苗王在允许的情况下前来探望,从军师的口中得知,他刚服了药,神志还未恢复清明。

她轻声暗哑道“逍遥大哥。”

 额前的那颗汗滴顺着那张素白枯槁的脸庞滑落。___“滴答”。掀起一层涟漪。眉心微微蹙起,洒落的湿漉漉的刘海掩盖他地视线。

那一双幽暗如默的眸子,在幽闭的空间中,细细看来,亦是有了暗转的光泽。

他嘶哑的嗓子里还有阴翳的温润,两种感觉是迥然不同,他眼底折射一丝阴狠是出自对外界坏境的警觉,或者更像是行走江湖的技能。那种关切与熟稔仿佛是与生俱来来的,更是发自心底的暖意。生怕吓着她。

“你怎么会来的,这里,不是你应该来的,回去。”

淡淡的一句话,忆无心已经红了眼眶:“没有想过我会来!”

他的身躯缓缓地抬起,勉力挺直脊背,湍急的呼吸声交织着肢体支颐摩挲的声响,重重压着他,孱弱的气力渗透蔓延至他五脏六腑,看起来,很虚弱。忆无心正好看向他,两人目光相撞,默契得微微一愣。

他将脸别开,他有一声闷哼,带着疼痛又无力地虚弱,但他极力的压抑了下来,很快,甚至她发现不出。她知道,可是立于牢门边的她,泪眼婆娑,满脸泪痕,隐忍着不让眼泪坠落,却依旧在眼中盘桓着。在朦胧之间依稀有着无比兴庆的感动。

她傲骨迎寒,端发秀妍,唇角噙着若隐若现的温柔。

忆无心也不过十八九岁,雪白的脸庞明亮的眼,长发飘逸,一袭黑裙,俏皮而灵动,仿若天仙一般模样。那熟稔的似曾相识,天真而美好,不谙世事里带着练达的古道热肠。

岁月,流殇,依稀斑驳。

此刻要是有一壶举世无双的风月无边就好了,十里芳草步迷离,酒不自醉人沉醉。空谷幽兰花自香。

他在想着如何大口大口的饮着烈酒,而此刻他却瞪着布满血丝的眼睛,何其讽刺。

而今,已成奢求。

“逍遥大哥,多时不见,你好吗?”她的态度镇定自若,落落大方。只是眼角的担忧是瞒不了人,尤其还是心明眼亮的风逍遥。她的笑容那样的淡然如水,来不及捕捉便消逝无踪,只留下一层涟漪,似梦似幻。

“好好坏坏,我一人也过了这些年了,放心我还没喝够最钟爱的风月无边呢,你瞧。我多惜命,别担心了。”

风逍遥柔和笑容在静水流深间带着略微慵懒,深切的凝望着她澄澈跳动眸子,有些许克制,似是难过,一闪而过的短暂。___“你在为我难过?”

    那般的痴惘。不敢深信,却已执迷心间。

      “你在赶我,你确定不想见到我?”

忆无心来至他的身前,巴望着他昏窦的双眸,将他手的按于掌心。与他相对,坚定说道:“让我知道你的心意。”

她握着的手,轻轻地,带着羞涩,碰触得到那被岁月侵蚀腐化的老茧。

她与他的手交叠,以自己的温润慰藉着他冰凉的手心传递阵阵热潮,面上隐含一缕浅笑,淡淡不语。

她的眼泪悄无声息地,缓缓的流下来,突然想毫无顾忌陪着他,守着他,就像一开始他做的那样。

风逍遥眼神的躲闪,像是被窥探了秘密的小偷,又像是赤裸坦露的鬼魅勾魂摄魄如此格外瞩目,衬着幽暗的昏昧,掩不去的孤高寂冷洒脱。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看似那么遥远。

“你很孤寂,那滋味好悲凉,可你想对我说,要我不要担心。”

是你别过脸去,自然看不懂我的深情款款。明明是近在咫尺的两人,可是总感觉像是远在天边。

我左手是过目不忘的流萤般若,右手是十年一瞬漫长的空明。

仿佛时空凝聚定格在这一刻,不由得令风逍遥回想起当初的惊鸿一瞥,然而她绝美一笑却足以根深蒂固映刻心田。风逍遥不会轻易动情,一旦用情,怕是百年后化成灰,散入尘埃里都依旧如历久弥新。
 

风逍遥,从来没觉得忆无心与他此前所遇见的女子有什么特别。或许是因为小姑娘大小了,哪怕心里存了那点心思,以他对自由的向往也不允许在感情上过早的泥足深陷。

你倒是直接。虽然小姑娘说的可能事实,但我也可以抵死不认的,你又能把我怎样,被关在这不见天日地方,时而清楚,时而糊涂的,当然孤寂了,不过难得有人这样关心,也还挺受用的。

“你倒挺实在的,堂而皇之地窥探人家的内心世界,还佯装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

“你知道我不擅长说谎,三言两语就会被你看出,不如我实在一点。”


  这小姑娘,什么时候变得古灵精怪的?

他还在暗自思忖着,就听到忆无心颇为不满的说道。“没准是你太笨了,还有我已经不小了。”风逍遥强忍着身上传递而来的痛楚,勉强的与她拉开了距离。

你我本是两条并不相交的平行线,命运使然,彼此行进的拓印错落有致,缘起缘灭,也属天意。

闪烁着是天上星辰,璀璨的却是我想与你走过一生一世的痴心。

“若我没有丢失七彩云络,或许能为你减轻一点苦痛吧,尽管我已然做好独当一面的准备,但此刻,却什么都帮不上忙了。”

什么话,玉树临风,足智多谋,快意潇洒,风靡万千少女的风中捉刀军长大人,既然需要看小姑娘脸色。

她不过是一个小姑娘,她都尚且这般坚强。何况他当当七尺男儿,怎么就此自暴自弃。

“我倒宁愿,你永远都赖上我,只要你肯?”

  太失败了,人心大可怕了。

相思,这个词汇,用在他身上就太匮乏,可如今,他不得不承认,忆无心于他。是难以割舍的。

隐隐有风吹进。窗台处的烛火微微的晃了一晃,映衬着虚无缥缈错觉。如水波颤颤,明灭不定。他的脸仿佛了被时光打落一层若隐若现如鹰隼,眉宇间寒噤如同悬浮于半空,他的笑荡漾得宛似湛蓝山岚浮云。“怎么,怕了!”

望着这黯然无神的眼里,带着一闪而过绝望。

为什么?

你的选择不会是我,我也不想让你受伤,因为,我生病了。

但是值不值得不是我可以选择,爱了就是值得了。

就算不值得,可你不也固执得这般义无反顾。

那尖锐的疼痛,犹如被利刀割裂,伴随着她温热而焦灼的泪滴滚落,一点一滴,兵不血刃,足以让他顷刻间心如刀绞。

冰冷的穿梭过自己的身体,将血液中仅有的余温,一道一道的割离,狠狠地割离开来。

原来,她也不过是扑火的飞蛾,只是他又怎么忍心看她一败涂地?

“如果注定无声无息坠落,那么我宁愿为你赴汤蹈火至最后一刻。”

眼底有过深情,颤颤地在风里摇着,恋恋地,在流觞的梦里荡着,想就这样张开双翅振臂高飞,或许那一刻只在稍纵即逝,或许陨落天涯地角,都没有机会了。

忆无心依稀想起了那时失明,风逍遥不顾一切带她从黑水城狂奔回了苗疆,一路上不断在安慰着,

 “不要怕,再坚持一下,就快到了,我会陪着你的。”

刹那间,如秋日寒微沾染霜寒的脉脉衰草,不消片刻旋即秋阳融暖,心间隐隐的惊愕便被蒸发无影无踪。

有个人愿意如此为你赴汤蹈火,也难得。

而今看到的,所思所想眼前浮现,不过是背影。可那背影真的确实迷人。

那年你不告而别,未曾留下只言片语,而今相见,我却无语仅剩两字___ 无恙?

君可无恙? 

希望,多么的美好,希望,或许应该是多种多样,可是没有一种希望是属于他的。

忆昔往事,携手处。不堪回首,几多愁?

无心,你可知,我有多想你?而你却不知,我有多不愿伤你?


纤纤柔荑,拈来落花笑情多。清风三巡,等的是一场回眸

但,他不会死,也不能死,因为他还没见到令他心心念念的月,他还有没喝完的风月无边。以及这个天真浪漫的小姑娘说要与他浪迹江湖呢。

风逍遥怕了,他不再无所顾忌了,因为他有了牵挂,他不再是飘忽不定的山风,当初那个为了烧酒的风中捉刀竟然会贪生怕死了。

“我怕此次并没有那么简单,我怕最后疯狂会吞噬仅有的理智,我怕将你牵扯进来!”

那么这样,恐怕,我自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了。

我会保护自己,我会好好地走好接下的每一步。

“其实你每一次挺身而出,我都清楚,不说,并不代表无动于衷。”

他笑着说,我知道的。两人各自偏过头,视线碰撞时相视而笑

“可是,我不知道你不会是我的流年,纵然星辰为伴,如若一场别离,终是分离。”

是你与这光阴有染,而我却与岁月无关。

毕竟,回忆,是一个人的不期而遇,缘分,散了,多情烟波浩渺,江愁月如雪。

谁又曾为谁惦念萦怀。流水深处,诉尽相思。

潮汐落,笑语浅,嘤嘤切切,情已尽,物是人非。

一息咽落,万般皆休。纵有遗憾。也只有殷切期盼,黄泉彼岸,屡屡回望。

我不就一直在你的心里,我从来都没有离开,因为,我真的好爱你。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

泪湿空阶,轻敲灯花惊残漏 ,一杯黄酒,看尽繁华。

世道沧桑,红尘舒畅,事事悲。人间愁思,梦绕魂牵,声声苦。漫不经心游香径,无端寻觅独徘徊。闻鹃啼、观花舞、赏日暮,西湖水尽泪无数。

四时流景,花落成眠,天风虽有情,难返枝头潋滟,留影待何人? 

此时的彼此,应是落英缤纷,是否相守终成莫逆。

记忆里掩过烽烟也就格外的明艳些,他望着她如粲然的眸瞳有了新的亮色,看得见的隐忍越发沉沉地安稳,再没什么不放心的。笑容慢慢凝结在唇角,最后似一朵冰晶落在风中。

“因为,我还没有喝到你为我酿制风月无边呢?”

“ 我们不是,说好的,你答应过的,你说话不算话?”

黄沙无情,扑面强忍伤痛。苍茫迷途,坎坷怎计东西。半生放逐,剑锋刀俎,剪不断前尘似梦入幻。黄泉莫问,但求深情不负得偿所愿。

陌上繁华似锦,心恨谁无情,满地残凉,却再无人问你苦伶仃,风声浅吟,哀凄荼蘼。 

“谁说,一定要承诺。别了,我不想你等我。”

感情不过一壶浊酒,我千杯不醉,你随意小酌。饮掉猜忌,消弭难过,举杯笑谈,岁月可白头。

青鸟殷勤,染指流年,何时唤得彩云还?辗转间,花黄人瘦,最是销魂。
桃花开落蹁跹,经年萧索,月轮凋零,哪个是,只道天涯两相难?

风干的岁月,恒久的流觞。孤独的放逐,渐行渐远却模糊。

庭中榆槐生,杯中酒不空。怀抱求温暖,醉卧美人膝。 

空城旧巷,无人陪在身旁,过得也是凄凉,遑论空许的红妆,毕竟曾经猖狂,也不算太过沧桑。 


孤芳自赏独贪爱,一无所求无挂碍。艰险江湖多浪涛,随波逐流走天涯。

此心澄定,亦无苦楚,无须挂念。

那须臾的风吹皱了一曲流殇。

似梦似幻。青丝换了白头,你也只恋风月无定。

命运从来不由自主,人生,又何来选择的机会?

锦年斯慕故,
逆走来时路,
韶华倾宸负,
此生沉浮,
仍是缟素。

从此枕月安眠,

但愿回首无憾。 
 
你仍旧是风,无欲逍遥。 
 
“我会等你的,只是,你别拿背影看我 ! ” 
 
青衣谣,无人再喧嚷,陈年旧巷,不复当年模样,许一世无恙。 
织就十里红妆,本该炎阳,却是飞霜,朱颜凋尽成殇,淡萤流香。 
 
 

 飘雪人间

居故城于南,

青瓦屋檐,

守得夜半阑珊,

不闻喧闹,

自是无缘,

夜寒,无眠。

 

自此,

经年相见,

分外感念,

遥看地北天南,

任时光荏苒,

饮流年。

 

 
 
 
 
 
 
 


评论(2)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